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

[福智接班上師的關愛教育]面對叛逆的學生,該怎麼辦?

福智接班上師:「教育是要讓他心裡能夠溫暖,心裡能夠光明和滋潤,然後讓他覺得自己是有希望的。」


 
一天,輔導主任拿了張學生的申訴單給我,內容是老師對學生罵髒話!看上面的筆跡,很像班上的一個學生寫的,但覺得自己平日很關懷他們,也很民主, 他應該不會這樣對我吧?當下斬釘截鐵地告訴主任:「恐怕是寫錯班級吧?」但接收申訴單的組長說,投訴的學生運動服上的名牌的確是我的班。 



  我很難接受,也百思不解!我想找這學生來質問,但理智告訴我,事出必有因。心較平靜,靈感也來了,拿起《小故事大道理》,找了篇君子被侮辱還展現風範的故事念給他們聽。念著念著,還故意瞄了那位學生一眼,她顯得有些侷促不安。此時,突然警覺自己帶著警察辦案的心態,趕緊調整心情。當我放下想查明真相,還我清白的念頭時,內心馬上變得寧靜。

一犯再犯 還要引導嗎
  午餐前,我把學生找來。溝通後才知道,原來小玉於日前犯錯,我對她嚴厲指責,她聽到一個髒話字眼,因此忿忿不平的到輔導室申訴。我告訴她:「聽你這樣說,老師覺得很難過。也許那天老師講話比較急躁,讓你聽成了在罵髒話。你仔細想想看,你平日表現讓老師很頭痛,但老師也沒對你說過一句髒話呀!」我接著語重心長的提醒她:「之前,妳不只一次對老師嗆聲,事後雖表示懺悔,但還是沒改,老師也都一一原諒妳了。這次看到妳申訴的字條,老師很擔心妳萬一養成這種動不動就申訴的習慣,對妳未來的學習不好……」

  小玉痛哭流涕地坦承自己誤會老師,她很擔心被母親和同學知道。原以為就此風平浪靜,沒想到隔沒多久,小玉又在放學時,慫恿班上男生去對別班女生撒可可粉,引來該班同學的譴責。聽到這個訊息,我滿沮喪的:還要再繼續花心思去引導她嗎?

  想到去年小玉受到爸爸外遇事件的影響而消沈、叛逆,常冒犯老師和同學時,曾數次利用聯絡簿鼓勵她。她也曾寫下:「我應該聽話,不要頂嘴。每天這樣吵吵 鬧鬧的,其實別人也不好過,我自己也覺得很煩。」我回應她:「你的改變可以讓環境跟著改變,相信你已決定做個有智慧的人。」當時的我,覺得自己不能丟下一 個無力挽回父母婚姻的孩子,任由她走向毀滅之路。如今,我竟然因為這幾次事件的打擊,而失去幫助孩子們的勇氣,師長會歡喜我放棄努力嗎?再次閱讀著師長
(福智接班上師)的教誨:「從自己的角度,看別人就是不順眼,如果代別人想想,心情就會大大的放鬆、放寬。」身為師長的我,怎可被眼前的挫折打敗,而不想辦法幫助受困的學生 呢?

轉心轉念 無處不是美
  我決定要和全班孩子們再一次學習觀功念恩。我寫了封信給全班,鼓勵他們面臨畢業前的種種考驗,要攜手向前,放下不愉快的情緒,更加 同心協力,把阻礙大家學習的絆腳石一一除去!我也請同學看完信後若有任何感受,歡迎回饋給我。沒想到小玉竟然提筆了:「謝謝您教我這麼多道理,不管我們做 錯什麼事,您總是在背後保護我們。」

  隔天,我送了一本新的聯絡簿給小玉:「老師希望妳每天利用聯絡簿和老師對話。」當天,她就寫了一些想改變自己的話,我也回覆好多鼓勵她的話。我們每天都很期待看到對方的回應,那種彼此貼心的心靈交流,讓我真的很感恩我的師長教我如何觀功念恩。

  當我思惟的角度愈寬廣,發現我內心的猜疑、憤怒愈來愈少。之後,只要聽到小玉抱怨,就會提醒自己:「該關懷的時候了!」當她對我大聲說笑或打招呼,就知道她需要我對她微笑。

師長(
福智接班上師)說:「教育是要讓他心裡能夠溫暖,心裡能夠光明和滋潤,然後讓他覺得自己是有希望的。」原先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懂得體諒學生,跟學生打成一片的好導 師。透由小玉的申訴事件,發現自己身為老師,必須要比學生更認真的學習,才能帶著孩子去發掘彼此的亮點,和不為人知的難處,進而提升自己,也幫助別人提 升,讓生命充滿希望與光明。能當老師真是幸福啊!學生提供的任何境界,都在幫助我學習。

文章來源  福智之聲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面對境要能智慧處理,唯有依師教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