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[福智接班上師] 菩提心樂音 讚歎佛功德──2012讚頌二日營、一日營

  福智讚頌是師父(新竹鳳山寺 日常法師)上師(福智接班上師)為饒利眾生,為了幫助弟子們修行而作的,師父說讚頌是從菩提心流淌出來的樂音。由此可知,每首讚頌都是福智接班上師菩提心的美妙心意。

  隨著歲月增長,研討班逐年增加,新同學對讚頌詞意卻少有了解,更何況是背後意趣;至於老同學,雖然對讚頌依然歸仰讚歎,但對於師父與上師(福智接班上師)的心意本懷卻逐漸模糊淡忘。

  福智接班上師創作讚頌是為饒利弟子,但弟子是否有認真學習,承接法音?法師、學長希望推動研討班學員對讚頌有更深入的學習,因此籌辦北、中、南、雲嘉四區的研討班幹部「讚頌一日營」,對象主要是現任及未就任班級幹部。



  在此之前,為了讓一日營順利圓滿成辦,於一周前即八月二十四、二十五日特別召集團體主要推廣讚頌人員、讚頌團員及各區事業單位主 管,於開南大學舉辦「讚頌二日營」,課程充實緊湊,兩天的時間,大家專心聆聽禪聞法師與如英法師闡釋師父開示的「讚頌內涵及意趣」,以及講解「如何深入讚頌,體會上師的心」等讚頌理念,並依此理念反覆唱頌、深入體會。

  無論是二日營或一日營,法師、學長及各區學(分)苑主任,都是全程參與,顯見法師及學長、主任們推動讚頌學習之決心。

  讚頌有助於深入體會佛法
  可能有人會懷疑,學佛為什麼要唱讚頌?如英法師引述師父(新竹鳳山寺 日常法師)開示的「讚頌意趣」,我們修學佛法往往停留在認識文字,難以體會文字背後真正的意義,更不用說要依法生起感動!但是耳根透過美妙旋律的牽引,內心融入讚頌樂音,就很容易生起對法相應的感受,深入體會三寶功德。因此師父說,相較於 一般世間流行音樂,讚頌不但可以增長內心對法的體驗,還有扭轉社會的意義價值。

  《論語》上說:「興於詩,立於禮,成於樂。」師父曾開示,孔老夫子的中心思想是「仁」,仁最究竟圓滿成就的時候「成於樂」。孔老夫子又說:「人而不仁,如禮何?人而不仁,如樂何?」假如沒有仁,所有的禮樂都是很荒唐的!因此,師父說我們今天來唱讚頌,內心要有一種崇高的理念,不要當成小調、山歌來唱。知道這是在禮讚三寶,內心有了與法相應的動機,用這種態度來唱就對了。

  也許還有人會納悶,學了佛乃至受戒了,還可以唱讚頌嗎?法師引述說,過去許多祖師大德常以讚頌攝化眾生,例如密勒日巴尊者、貢唐仁波切以及嘉木樣大師等等。並且為了集聚資糧、供養三寶、歌詠佛德而唱頌,經論說是如法的,寺院道場每天早晚課的梵唄唱頌,就是最佳的例證。

  作讚頌的利益可建立教法
  法師也談到福智接班上師創作讚頌的因緣。福智接班上師曾說,有一次殷重虔誠祈求宗喀巴大師,不斷反覆持誦密集嘛,在一心專誠的祈求中,很深情的旋律就從內心中冉冉升起,到後來旋律與祈求就合而為一。在很深的靜謐虔誠的祈求中,所觀之境越來越清楚,祈禱的心也越來越強,這樣的祈求之後,有一種周身很透脫、內心很聖潔的感覺。

  日常師父知道上師會作讚頌,就希望上師繼續創作。接班上師說,我沒學過音樂,如何寫讚頌?我唱讚頌只是想要供養三寶,沒想過要教人。師父說,旋律就在你的心中,你只要把它唱出來就好了。你寫出來,別人可以跟著唱,這樣可以建立教法。

  為了饒益廣大的有情,日常師父勸請了三個小時,並為上師深入地釋疑解惑。福智接班上師最後說,我終究會聽您的!因為您是我的上師,您最了解我。您有最深邃的目光,知道什麼才能利益我、利益眾生!於是,為了作師所喜,福智接班上師就持續創作讚頌。

  須以依止法為修行中心
  法師為了讓大家深入學習,說明唱讚頌必須以依止法為修行中心。法師引述福智接班上師的教誡:當大家全心全意在讚頌的時候,那也是師父內心最感動、最歡喜的時候。他就是怕我們受苦,生生世世被惡業煩惱所繫縛,如果我們在這地上匯成一種光明的力量、光明的海洋,那麼許多許多沉墜在苦惱中的有情看到我們之後,他們會說:「啊!這裡有文殊的聲音,有觀音的聲音,趕快趕快來皈依啊!」所以就會有更多更多的有情從四面八方來尋覓正法、尋覓善知識、尋覓友伴。

  福智接班上師說,只要能夠讓日常師父歡喜,他就應該要成辦師父的心願。所以讚頌最根本的核心就是依止法,令師歡喜。身為師父上師的弟子,也要用令師歡喜的心來唱讚頌。縱使沒有音樂專業素養,只要有這顆珍貴的發心,就能生出種種順緣與條件。 

  何謂讚頌事業
  何謂讚頌事業?法師引述經論《緣起讚》「佛陀一切事業中,語事最勝為第一」,《廣論》「善巧說者……能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心中」, 來闡明讚頌是由上師的大悲心所流露出來的,是上師善巧度化眾生的語事業。《俱舍論》「佛正法有二,以教證為體」,讚頌是上師多劫聞思教典,依教修證的心 要,因此師父將讚頌視為法寶。

  福智接班上師曾說,讚頌是心裡感受到的一種東西,別人不能夠傾聽我內心裡的那種東西,所以非常希望它能夠透過一個聲音的形式讓大家體會到。 又說,作讚頌的時候我就發願:凡是聽到讚頌的,希望能夠引生他內心中對於三寶最虔誠的習氣,希望能夠證悟傑仁波切教法,從最初的道次第到最甚深的部份。因 此法師說,讚頌內涵甚深無盡,唱越多遍,應該受用會越深,所以絕對不會多唱幾遍之後就疲掉了,或是沒感覺!

  福智接班上師也為不同根性與年齡做了許多不同曲風的讚頌,福智接班上師也發願以法音宣揚佛陀的功德,讓所有聆聽的、演唱的、演奏的、指揮的……都能速疾證得三主要道。所以,讚頌事業就是一條引領眾生通往佛道的事業!

  以虔誠、歡喜的心來唱讚頌
  法師也為讚頌相關問題釋疑。有人問,唱讚頌時一定要正襟危坐、雙手合掌嗎?法師回答說,重點在於內心皈依與虔誠,要歡喜地唱,不要有一種嚴陣以待的感覺,所以重點不在於是否合掌,而是內心的虔誠、恭敬與歡喜心。師父說讚頌是從菩提心流淌出來的一種音樂。菩提心既莊嚴又充滿熱情,讚頌 曲風雖有不同,即使是為年輕人做的「跟上文殊行」,充滿青春活力,但虔誠的心還是存在的。

  有同學問,開車或做家事時可不可以聽、唱讚頌?法師引師父的開示,師父說聽讚頌要有一種動機,知道這些讚頌是讚頌三寶功德的,內心恭敬地唱,一旦跟法相應,內心就能夠轉變。法師問:做家事、開車時,我們的心有沒有辦法在這種狀態?

  法師說,如果真的忙到抽不出時間,雖然做家事、開車,但仍努力讓心緣到法義,因此非常非常珍惜這一時刻,這種深刻學法的態度,是令人讚許的。所以做家事、開車時能不能聽、唱讚頌,要觀察自己是不是有這樣虔誠的動機,這樣的成分有多少,就獲得到多少利益。

  串聽──用全圓道次聽聞
   禪聞法師於二日營親臨會場帶領學習,當日課程錄成影帶,於一日營中由各區主任播放、引導學習。禪聞法師主要帶大家學習如何深入讚頌、體會福智接班上師的心。法師教導四個方法:深入學廣論,端正動機,虔誠祈求、心無旁騖,以及反覆唱。

  尤其「虔誠祈求、心無旁騖」這一點,禪聞法師特別引述福智接班上師教誡。福智接班上師說,怎樣去體會在讚頌裡面的那一點點東西,文字所能表達的也是有限的,最主要的就是要跟師父好好祈求,祈求、祈求,你的心就能夠慢慢地體會到深一點的東西。當然這最主要的還是以好好學廣論為基礎的,然後慢慢地你就能聽出弦外之音……當在這種祈求中越來越深的時候,你會感到心靈的一種美感,就是一種緣到佛菩薩生命所感受到的那種祥和、喜悅,有的時候是震撼,有的時候是清澈、非常地清澈,光明。總之在祈求中我們淨化自己、我們提升自己!

  祈求什麼?福智接班上師叮囑:三事求加!一定要注意對整體道次第的這種祈求,不要祈求某一段的或者乾脆三世怨;最好祈求從親近善知識起到止觀雙運、密續的所有成就,願我沒有障礙地成就,最好祈求一個全圓的道次第。這樣的話,一個因種、一個因種下去,在生生世世的努力中去用功的時候,它成熟回 來也是這樣的。

  禪聞法師說,用全圓道次去聽聞整體道次第的任一法類,福智接班上師曾提到這叫「串聽」──為什麼要發出離心?為了成就大悲心、菩提心!為什 麼要發菩提心?為了要證空正見!為什麼要證空正見?為了要圓證實相!用這種「串聽」聽聞,將來感果才不會是須陀洹(小乘初果),而是初地,乃至於其他大乘果位。

  聽聞隨轉 體會迥脫凡塵
  法師同時強調「反覆唱」的重要。一定要透過反覆唱誦,把聽聞思惟加進去,再三體會廣論法義的內涵,隨文作觀,隨曲思惟。好比在唱頌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讚頌時,我們要為成就無上菩提而反覆唱。

  反覆唱的過程中,一點一點思惟,思惟佛無量劫來捨頭目腦髓救度眾生,自然策發對師長的信心,觀功生信,唱的時候放進這種心情,而不是呆呆地唱,是隨著詞曲內容想一下、想一下,好比「聽聞隨轉修心要,少力即脫生死城」,像上師以前在引導我們聽聞廣論時提到「聽清楚、聽明白」才能做到 「聽聞隨轉」。靠什麼隨轉?思惟!教我們在因地上就對治苦因、種下善因,故而「少力即脫生死城」!福智接班上師教我們透過讚頌,體會廣論的修行。

  法師引述福智接班上師的話:「會覺得這樣祈禱完之後會有一種周身很透脫、內心很聖潔的感覺,好像人活在世上也沒有那麼多事情,很簡單,該做什麼就做什麼,好像也沒有那麼多罣礙……當我們內心緣到上師、三寶的時候會有一種迥脫凡塵的感覺,好像心內一點塵埃都沒有,覺得面對聖顏,獻出我的一片虔誠。那個時候會覺得天地間都乾乾淨淨的,每個人都很乾淨,覺得沒有什麼是非爭鬥,只有一種越來越深的虔誠、越來越深的純淨。」

  對比我們內心的狀態,法師說,我們內心是顛倒、凡庸粗猛續流太強,當要感受佛菩薩的莊嚴、清流美妙時,必須靠恆常修、反覆唱、反覆 聽,從雜染轉為清淨,安住在清淨中就能變改心意。透過讚頌來學法,得到歡喜、喜悅時,不可沉溺享受在這種美好感覺中,這是修行的岔路。而是要有一種大力堪能,不停不停地去造善業,那時緣的境會越來越廣,越來越深。反覆唱加深我們對法的熟悉,當臨命終的苦受來時,就會提得起來跟法相應了。

  作師所喜 上師永恆的心願
  福智接班上師說:「永永遠遠,我對我自己最深的希望就是做一個令他(日常師父)非常非常歡喜的弟子,然後能夠了解他的心意,能夠承擔他的事業,這種心願盡未來際都 不會改變,而且一生比一生會更加堅定。無論我變成什麼樣的人,我的心願希望在我的心續裡永遠都不墜落、永遠光明、永遠那麼強烈和熾盛!」

  禪聞法師最後策勉大家,學習讚頌,「令師歡喜」是主要的關鍵。而努力成辦善知識的心願,就是令師歡喜。作師所喜,就可以得到加持,菩提路上更增順緣。

文章來源 福智之聲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有了上師就有希望

Unknown 提到...

用自己最大的努力,讓正法久住利樂有情

Unknown 提到...

讚頌就是修行!感恩上師~

Unknown 提到...

在很深的靜謐虔誠的祈求中,所觀之境越來越清楚,祈禱的心也越來越強,這樣的祈求之後,有一種周身很透脫、內心很聖潔的感覺。

透過讚頌就是修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