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我和「大哥」的愛恨情仇 --[福智接班上師的關愛教育]

   福智接班上師:「對一個人,要有獨立的觀察。」
   福智接班上師:「身教非常的重要,就是要打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,真正的喜歡他,覺得他在你心裡邊,真的是很好,看到他的時候,覺得能有這樣的學生陪伴我周圍,真的是很愉快。」
   福智接班上師:「有人會認為他很堅強,實際上你會發現他不是這樣,這時,你和他打交道的時候,要避開他的傷口,不要讓一個學生不停的受傷,在他成長的過程中,要讓他少受傷,然後能夠輕鬆的學習。」





      我現在擔任國二班的導師,班上有一位學生,明明是女生,卻被稱為「大哥」,因為她很高壯,很熱心,也很有領導能力,對班上事務也非常的積極。 

  國一進來時,就給我一個驚奇──買了兩層的大蛋糕幫我慶生。這是我教書幾年來頭一次受到這麼隆重的對待,心裡非常的感動,也在心裡暗暗發誓:「我一定要努力的把她教好!」

  於是我很放心的把班級秩序交給她管理,起初,她也做得很好,但是慢慢的,我發現身為風紀股長的她,常常也是教室最吵鬧的學生。而我 也因此越來越常跟她發生衝突。而每一次的衝突,她都會有一群小弟跟著起來反抗我,班長常常告訴我,大哥已經變成一股惡勢力,於是,我暗自拉攏一些學生要跟她對抗,這件事被她知道後,我們的關係就更緊張了。

  但是,在二上時,發生了一件事,讓我看到另一面的她。我們班的班長,原本是品學兼優的,但是後來因為失戀了,行為開始脫序。我以為他這個行為只是想引人注意,只要沒人跟他起鬨,他就會恢復正常,因此要求同學跟他保持距離,許多同學也因為他怪異的行為而避之唯恐不及。沒想到大哥卻常常和他聊天,我多次勸阻都沒有用。後來當班長的父母決定幫他換環境轉學時,大哥在聯絡簿寫了這一段話:「老師,你知道我為什麼都一直找班長說話嗎?因為我想要了解他,我想要知道他為什麼會突然變這樣,我想要找出原因幫助他,但是你卻一直阻止我。」

  發現「大哥」的優點
  我看到這裡,突然覺得我好慚愧,面對一位性情大變的學生,我不是選擇去關愛了解他,卻是決定要隔離他。如果沒有大哥的這番話,我又怎麼會知道自己錯得這麼離譜?

  這件事讓我發現自己的判斷是錯的,原來大哥擁有一顆善良的心,就連曾經討厭過她的班長,大哥都願意在其他同學都不願意親近班長時,願意冒著被我修理的危險,只是想要幫助班長。為什麼我之前都看不到?

  發現自己重新用另一種角度看待大哥時,英文老師又告訴了我另一件事──有一次英文老師買蛋塔要請大哥吃,大哥卻不願意吃,問清楚原 因,才知道原來大哥最近和父母約定好吃素就有零用錢,而大哥擔心蛋塔不是素的,所以不敢吃。英文老師聽完後,就非常的讚賞她,面對美食,又在沒有人監督她 的情況下,還能信守對父母的承諾,只因為大哥說:「如果吃到葷,還拿到零用錢,我會良心不安。」

  福智接班上師說:「對一個人,要有獨立的觀察。」我開始試著去擺脫之前對她的成見,獨立的觀察她。因為這樣,我發現她越來越多的優點……雖然是她的好朋友,但是如果上課吵鬧,她照樣扣分。英文課檢查家課時,如果是她的小弟沒寫,她也會很公正的告訴老師。她還會幫同學訂成績標準,如果達到了, 還自掏腰包買飲料請他們喝。在我請病假三天,又沒代導師的情況下,大哥努力的把班上的秩序管控好,讓我非常感動。

  福智接班上師說:「身教非常的重要,就是要打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,真正的喜歡他,覺得他在你心裡邊,真的是很好,看到他的時候,覺得能有這樣的學生陪伴我周圍,真的是很愉快。」在我願意放下自己錯誤的判斷,重新去發現她之後,我慢慢體會到我老師告訴我的這個道理。

  她到底那根筋不對
  最近因為學校要舉辦「新詩朗誦比賽」,為了讓全班每位同學都可以把詩背起來,我每天規定他們要背三句,被抽到的要來找我背。但當我抽到大哥時,我們的衝突又開始了。

  我抽了15個同學,大哥是最後一個,但是她堅持說她是第16個,所以不來背詩。我說:「老師抽的籤都放在前面,不相信你可以來前面看。」然而她卻始終都不肯過來。後來早自修結束了,我說:「好!你不過來,我走過去聽妳背總行吧?」走到她身邊時,她還是固執不肯背,當時許多同學都在教室看這場好戲,我想要叫她到辦公室好好跟她談,但是她也不願意,兩個就僵在那邊。

  後來我先回辦公室冷靜下來後,我告訴自己:「她一定不是故意的,她最近都表現的那麼好,她不背一定有原因,我想把它找出來。」

  過幾節課,我等她心情平復一點後,把她找來問。她說:「背那個有什麼用?考試又不會考。」我說:「不對呀,之前我們班童軍露營要表演晚會時,你練舞練得很開心,考試也不會考跳舞,幹嘛那麼認真練?」她就回我說:「跳舞好玩啊,背詩不好玩啊。」我說:「你不能因為好不好玩,就決定要不要背啊,那基測也不好玩,為什麼你要唸書?」但是很重視成績的她卻說:「可是基測很好玩啊,因為基測可以考到自己想要的學校,所以很好玩。」

  總之,她覺得背詩不好玩,她就不想要背,她只想要在台下操作電腦。到最後,我還是生氣了:「因為全班同學都有背,怎麼可以只有你不用背?」因為兩個人觀念相差太多了,所以就「嚕」很久,後來我受不了了,就說:「你明天再來找我背,但是你今天不背,所以要交一遍罰寫給我。」

  結果隔天,她罰寫交了,但是還是沒來找我補背,當然我就留她放學。一開始原本以為她不想背給我聽,所以我要她背給同學聽,但是卻沒看到她在背詩的樣 子,要她來辦公室,但是她卻又堅持不來,我說:「好!你今天不來找我背,我絕對不會讓你回家去!」於是我把她書包搶了,拿到我的辦公室,那時心裡非常生 氣,所以決定打電話給她媽媽,她媽媽也覺得自己的小孩怎麼這麼番,講到後來,她媽媽要跟女兒講電話。當大哥跟她媽媽講電話時,我就問一群她旁邊的同學: 「大哥剛剛有沒有背詩給你聽?」「有呀,而且她還背三次呢。」所以,其實她早就背好了,為什麼不來背給我聽呢?

  大哥跟她媽媽講電話越講越大聲,越說越激動,甚至還掉眼淚。我看到這個畫面,走回辦公室時,就一直思惟:「奇怪,她為什麼就是不 背?」因為從這學期開始,我和她的關係越來越好,她也比較不會那麼衝動,而且因為自己很努力的去發現她潛在的美,才知道她其實很很善良的,所以我願意用一 種全新的角度去看待她。而且每次與她發生衝突,我都可以把師長告訴我的智慧用上,所以我一直覺得這是師長給我機會實踐所學。我告訴自己:「一定有什麼原因,一定是我還沒把它找出來!」

  過了好久,她走回來辦公室,拿手機給我,跟我說:「我媽要跟你說話。」他媽媽在電話那頭,就一直跟我說抱歉,說她小孩真的很固執,她回去跟孩子溝通完,禮拜一會再把她拎來學校跟我道歉。掛掉電話,我叫大哥過來,問她為什麼不背?她還是講那些「背這個沒有用」的話,又一直跟我說:「老師,我為什麼一定要上台背詩,我想要在台下操控電腦就好。」就在此時,我突然想到福智接班上師的教誡:「你要體會到他講這句話時的感受,在這感受裡會有一些他講不出來的東西!用一句很到位的話把它總結出來,他會覺得,他不需要說了。」我感覺她不停的說,不停的說,但是所說的那些話,都不是她內心真正的感覺,因為她有一些東西她說不出口。所以我不再會去鑽研她講的話有沒有道理,而是去體會她說這些話心裡的感受。

  原來她有舞台恐懼症
  我回想起她之前在童軍露營晚會的練習過程中,只要旁邊有人在看,她的肢體馬上就變得僵硬。晚會表演結束,她還很懊悔自己因為緊張跳錯了好多舞步。所以她假裝自己不會背的原因,是不是她有舞台恐懼症?於是我問她一句:「你不想背詩的原因,是不是因為妳不敢上台?」當我講完這句話時,就看到她原本像刺蝟一樣高聳的肩膀突然垂了下來,頭也低了下來,她對我點點頭承認。我嚇到了,原來我猜的沒錯,她跟我「嚕」那麼久,並不是怕背詩而是怕上台 表演。而且她交友廣闊,許多別班的同學都認識她,如果到時候上台,她又因此出槌,這個「大哥」的面子要往哪擺啊?

  「哦~原來是這樣!」我鬆了一口氣,拍拍她的肩膀說:「沒事了~沒事了~」「原來妳怕這個,早說嘛!」我就跟她分享我以前很怕吊單槓的經驗,因為曾經在翻過去時「倒頭蔥」,所以以後不管別人怎麼恐嚇我,我打死也不吊單槓。所以我很能體會那種她的心情。而且福智接班上師也講到:「有人會認為他很堅強,實際上你會發現他不是這樣,這時,你和他打交道的時候,要避開他的傷口,不要讓一個學生不停的受傷,在他成長的過程中,要讓他少受傷,然後能夠輕鬆的學習。」

  我就告訴她:「那妳就去當那個操控電腦的人好了,不用上台表演,不過你還是要背詩給我聽,這樣可以嗎?」結果她答應了。一個本來要劍拔弩張的對立情勢,因為我體會到她的感受,馬上將衝突的氣氛消弭無形。

  後來,當我收拾東西準備回家時,我打通電話給她母親,告訴她一切都沒事了,全部都解決了,沒想到她媽媽還告訴了我一個秘密。原來我班上的這位大哥,每 次在吃營養午餐時只吃一點點,她說她只要吃素一個月,媽媽就會發給她一萬元零用錢,結果她吃素真正的原因是:想減肥。但是愛面子的大哥,又怎麼可能把這個 減肥的秘密告訴大家呢?

  下個禮拜一,果然她真的乖乖背詩給我聽。我很慶幸自己學了師長的關愛教育,懂得在跟學生起衝突時,去發現她潛在的美。因為相信她是一個寶,只是現在被很多東西覆蓋,所以我願意努力去挖掘她那被覆蓋住的那些美好的特質。

  福智接班上師說:「要打從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,真正地喜歡他!覺得他在你心裡邊是很好的!看到他的時候覺得:能有這樣的一群學生陪伴在周 圍,真的是很愉快的。要自己慢慢修習出這種感覺,這樣才能很好地教育學生。」因為有師長的教導,我真的慢慢體會到原來被一群這麼可愛的學生圍繞著,是多麼 幸福的一件事!

文章來源   福智之聲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