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如何避免對孩子造成莫大的傷害--[福智接班上師的關愛教育]

福智接班上師:「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,必須懷著謙卑的心,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,要非常小心、仔細地閱讀,才能夠讀懂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陽陽看起來不太快樂,感覺他在學校無法和同學融入,也不懂如何跟同學和睦相處,常常吵架,加上上課吵鬧,是導師眼中的頭痛人物。

  剛來安親班任教時,我每天最怕的就是看他的聯絡簿,因為上面常寫滿他犯的錯誤和他導師對他的指責,很擔心他回家後又要被家長處罰。


真誠讚美 活出自信
  當時正好學習師長(福智接班上師)的關愛教育理念,其中說:「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,必須懷著謙卑的心,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,要非常小心、仔細地閱讀,才能夠讀懂。」我決定試著多去傾聽和了解他內心的想法。

  美術課時,老師讓大家畫蒙娜麗莎變裝秀,他的畫中充滿暴力和憤怒的情緒,從作品中發覺他其實是一個 極敏感又沒自信的小孩。這些現象也反應在師生互動中,例如,當他沒寫作業而被我處罰時,總會望著我,眼神好像在訴說:「老師,你是不是不喜歡我了?」於是 我開始多用鼓勵和讚美的話,讓他產生信心。果然,他的字越寫越工整,有一次他的字寫得很漂亮,便很高興地說:「老師,你看我的字好像是用影印機印出來的一 樣漂亮!」

  同時,因擔心他曾在托兒所薰習的經典背誦會忘光,就鼓勵他去找老師背經闖關。起初他很沒信心,不敢自己去,我就陪著一起去,漸漸地,他會主動表示寫完功課後要自己去背經。為了鼓勵他的主動積極,給貼紙當獎勵,發現經過鼓勵後,他真的比較樂於學習了。

突破自己 擁抱孩子
  一段時間的相處後,漸漸發現原來陽陽很喜歡被人肯定、被人擁抱,但我很少擁抱他。因為他很會流汗, 加上常感冒流鼻涕,臉上總是黏黏又髒髒的,所以有時候想要抱他,卻又不太敢抱。這時候想到師長(福智接班上師)說:「關愛教育是,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。把自己從頭到腳都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,你的語言、眼神、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。如果心裡沒有關愛,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,那我覺得還是不能感化一顆 心。」既然自己是因為怕髒而不敢抱他,我決定突破這點,就先用溼毛巾將他臉上的鼻涕及汗水統統擦乾淨,當臉和雙手都清潔溜溜後,我便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。 這時發現,原來他好喜歡跟我頭靠著頭的互抱,而當我願意多多主動擁抱後,才體會到他其實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孩子。

  記得有一次我感冒頭痛,跟孩子們說:「老師身體非常不舒服,都沒力氣了,請你們不要再講話了。」班上有一個小孩,還是繼續不停地講話,陽陽就跟那位小朋友說:「你不要再講話了,蓮珍老師已經很不舒服了,你只要乖乖地不要講話,明天有園遊會,我就買禮物送你喔!」

行為背後 找出原因
  還有一次,陽陽用鉛筆將學校午餐的橘子戳洞,導師認為他不惜物、愛搗蛋,於是在聯絡簿上寫他不守規矩,請家長嚴加督促。

  想到師長(福智接班上師)說:「因為大家的情況不一樣,其他人很容易就做很好,可是某一部分同學,他就非常、非常辛 苦,這時候要給予他力量。不能總認為他很差、對他沒信心,必須發現他的優點。」我便詢問戳洞的原因,他說因為橘子的蒂頭很硬,用手剝不開,所以就先戳洞後再用手剝,且剝開後有把橘子吃光。

  學習(福智接班上師)關愛教育後,才知道當一個事件發生時,先不要立即下論斷,要試著了解他心裡的想法,並探討行為背後的原因。如果沒有師長以關愛教育引導,我很可能當場就斥責他,還以為自己是為他好,卻是對孩子莫大的傷害。

  師長說:「一直覺得自己對,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!」非常感恩師長的教導,讓我突破自己認知的局限,慢慢地學會依靠法得到快樂,得到支撐,得到教育的「心」方向。

文章來源  福智之聲  [愛的抱抱]

沒有留言: